活在客套年代的八零九零后

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,每次别人对我客套的时候,我心里总会呵呵一笑,这种走嘴不走心的套路我早就看透,也不知从什么开始,我们这代人已经习惯了这样的生活方式。

自从爸妈会用微信以后,一到类似母亲,父亲这种孝子节,我的朋友圈可谓是给我营造了一波中国上下五千年美好的假象。这种假象虽然perfect,但就像海市蜃楼一样,转眼即逝,当太阳再次升起的时候,朋友圈里的孝子们该吃的继续吃,该玩的继续玩。我们哄开心了父母,却在内心迷失了真正的自己。

作为试验品的一代人,我们身上的标签从来都是负面的,从刚开始的傲慢,放荡不羁,到现在的看破红尘,满满的负能量,我们这代人背负着太多的期望与压力,很多时候作为独生子女的我们感觉自己更像一个可有可无的傀儡,毫无存在感可言,所以你才会看到朋友圈里的孝子,朋友圈里的好男人,朋友圈里假装让你觉得过得很幸福的妹纸。


我记得有一期《奇葩说》黄执中说过这样一段话“我们中国人就是喜欢客套,对领导客套,对家人也客套,客套久了,自己都不懂哪句话是真哪句话是假。”其实我们一开始并不想学会客套,但是你不客套父母就会批评你,领导就会嫌弃你,女友更是会抛弃你,久而久之,我们每个人都会带上生活的面具,过着那我们根本不想要的生活。

这种客套的背后映射出的是我们与长辈不可逾越的鸿沟,我们这代人确实挺悲剧的,父母出生在集体主义时代,而我们却生活在个人主义时代,水火不相容的道理我相信大家都能理解,还在学生时代的我,可以说是和父母从小怼到大的,所以有时候我们宁愿选择背井离乡默默的去承受一些外界的压力,也不愿在父母的身边呆着,总觉得我们还年轻,我们的见识比长辈门多,闯闯总会过去的,可是同学们啊,现实是很骨感的,留给我们的时间并不多了,上有老下有小的日子马上就要降临了,你始终要回到家乡,去面对一些比你事业上更困难的事情。

先说下有小,其实在我身边很多同学和同事已经是为人母为人父了,有时候刷朋友圈的时候看到这些可爱的天使们,带给我更多的是不安与无奈,因为我是一个中产阶级的孩子,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的那类型,可以说组建一个家庭对于我来说可以说是困难重重。房子不是不能买,而是买了之后你是否还能阳光的去面对生活,孩子不是不能养,而是有了孩子之后你是否能给孩子带来好的教育。我可不想让我自己的孩子跟我客套一辈子,这样养大的孩子迟早会离我而去。

再说上有老,作为八零九零后,我们大多数的父母已经退休在家,进入养老的阶段,可能很多时候我们觉得他们和从前没啥变化。可是,同学们啊,现实不是那样的,我们的父母都已经是老年队伍中的一员了,他们只是习惯了客套,习惯了曾经集体主义为他人着想的节奏,所以们总是说,你们忙,工作要紧,爸妈都很好。


我们是年轻,年轻不仅要有为,更重要的是要真正去承担一些什么,爸妈不需要我们赚多少钱,另一半也不要求住多大的房子,孩子只是想让你陪着他健康的成长,如果我们连这些都做不到,谈何是成功的一代人呢,不要在自欺欺人的让别人觉得你很懂事,让别人觉得你很幸福,我们应该真正的用行动去做些什么,和父母多沟通,和另一半少客套,这样的新生代才是真正能顶天立地的。

可以关注原文公众号链接:https://mp.weixin.qq.com/s/A_Ij8QyghQIT8YAfBxdXpg

 

 

评论 ( 2 )
热度 ( 1 )

© ShiJingKun-石璟琨 | Powered by LOFTER